欢迎访问库车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10-06  作者:周磊  新闻来源:第五检察部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增强公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意识,凝聚守护大美库车共识与合力。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近日,库车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公益监督员及师生代表共3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全方位了解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履职情况及成效。

活动中,公益诉讼部副主任周磊向参加活动的各位代表委员介绍了近年来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情况,代表们现场通过典型案例展板听履职、看效果,沉浸式体验库车检察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担当作为。代表们还通过参观侦查指挥中心、公开听证室等办案功能区,对科技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履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责提出了宝贵意见。

库车市雷锋车队公益诉讼监督员代表王新刚表示,通过益心为公平台举报的线索,检察机关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益心为公线索的核查反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益损害问题。市人大代表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木说:“我十分关心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多次参加了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在生态环境领域办案力度,让库车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美好。”

政协库车市委员会提案与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买尔旦江·肉孜说:“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确实办了许多百姓肉眼可见的好事、实事。希望检察机关能更多向政协委员介绍公益诉讼职能,让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保护库车生态环境的合力。”

座谈会上,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魏江波向代表委员们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库车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魏江波表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坚持着眼大局谋划、在创新中履职、在监督中协作,办理了地下水资源保护、烟尘污染、农村垃圾专项整治等一批案件,改善了库车市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市委、群众的认可,以工作实绩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初心使命。下一步,库车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库车市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更多检察力量。活动最后,代表委员们还一同观看了《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宣传片并合影留念。


本院简介
本院领导
本院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