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库车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思想政工
牢记使命 强化担当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8-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8月,库车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抓实思想建设、抓强干部队伍、抓严纪律建设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抓责任促落实,着力强化压力传导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检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于2月初召开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听取支部、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各项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述责述廉、通报、约谈等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班子成员的职责内容,并紧紧抓住院领导、中层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和表率作用,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使“关键少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作用显著提升;三是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保证了党风廉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1-8月,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议2次;四是坚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原则,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了“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院各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 抓教育重警示,着力筑牢干警思想防线

  一是凡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及时传达全体干警,有力提高了干警的廉政意识;二是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自治区违纪案件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纳入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做到逢会必讲,警醒全院干警严以律已、防微杜渐,筑牢心理防线;三是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进行坚定坚决同“两面派”“两面人”做斗争发声亮剑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争当维稳排头兵,1-8月我院共组织发生亮剑活动4次;四是建立党规党纪、检规检纪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以案例通报、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每逢节假日,都要对全院干警进行防腐教育,反复学习有关廉政制度,反复提廉政要求、做到防患未然和警钟长鸣。

  三、抓防控严监督,着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强化党务、政务、检务公开工作,凡要求公开的事项,干警关心的热点问题、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除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外,坚持在合适的渠道和范围进行公开,有效扩大了监督,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防患于未然。1-8月,开展了党务公开4次,政务公开10次,检务公开8次。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把脉会诊”,已召开党组会议10次,对人事调整、扶贫慰问、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司法体制改革等事项进行了研究,科学决策能力持续提升。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1-8月,我院纪检组联合政治部、检务保障部在全院开展督查检查8次,对全院人员在岗、车辆安全、卫生情况、食堂采购、值班备勤、学习笔记等多项内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5条,整改落实5条。

  四、机关作风整顿,着力强化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按照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统一安排部署,在我院组织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着力解决了干警在思想政治、从严治党、执法办案、纪律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教育整顿,每名干警思想上受到了触动、作风上得到了改进、行为上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了忠诚于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将关口前移,不定期与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通过一对一的廉政交底谈话,切实增强重要岗位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三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地区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原来制定实施的有关办文办会、信息调研、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四是严惩腐败和自身司法腐败。加强与监察委的协调配合,用好批捕起诉职能严惩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深化标本兼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自身司法腐败,严防“灯下黑”。

  五、不足之处及下一步打算

  回顾1-8月我院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少数中层干部仍存在重业务,轻队伍思想,注意力集中在抓具体办案工作上,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够关注二是执法办案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作风操守不严谨。个别干警不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爱打擦边球,社会交往不够谨慎。

  接下类,我院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自身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一是要突出思想引领,不断强化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建设;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三是要严格党内制度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四是要强化纪律约束,持续改进检察机关作风;五是锲而不舍,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

                             库车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8月29日

本院简介
本院领导
本院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