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库车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思想政工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又好又快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时间:2023-12-3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又好又快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专业化是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现代化、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指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在专业化建设上有更高标准,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专业化建设有着现实的迫切需要。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特别是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和新技术的更新迭代,犯罪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类案件专业性、复杂性日益突出,检察机关唯有加快推进专业化建设,与时俱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加强专业化建设是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的必经途径,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基本价值追求,着力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以持续加强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抓紧抓实专业化建设,要不断强化机制保障,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员额制,是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各地要抓好抓实。要健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配套制度,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研究破解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体制性、保障性难题,上下一体推动制度完善,让各类检察人员职权责任更加明晰,职业前景和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分类管理并非使各类人员相互隔离、彼此阻断。要突出专业化发展导向,有序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相互交流转任,畅通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让各类检察人员都能安心乐业、成长成才,为检察事业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

抓紧抓实专业化建设,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把实践作为最好的“练兵场”“试金石”。检察工作的实践性、专业性都很强,检察人员必须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才能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专业化教育培训力度。要按照最高检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科学规划教育培训工作,完善符合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素能培养体系。针对民事检察“不专”“不会”、行政检察“不敢”“不力”、公益诉讼检察“不精”等问题,要围绕新时代司法办案理念、最新法律政策、重大疑难案件等开展针对性强、解渴管用的高质量业务培训。实践表明,业务竞赛是提升业务素能的有效方式。要优化开展业务竞赛,对标司法办案要求,提升竞赛活动的科学性、专业化、实效性,以赛代训、以赛促学。要用足用好竞赛成果,充分发挥好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检察人才在办案中提升、在办案中成长、在办案中发挥作用,带动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整体提升。专业化建设的成效如何,最终要通过实践中的办案效果来考量,要通过人民群众的满意与否来评判。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人员考核和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实践标准、效果导向,紧紧围绕高质效办案的价值追求,围绕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责任,科学设置检察人员考核和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使考核评价成为各级检察机关推动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抓手,以检察队伍专业化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更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本院简介
本院领导
本院机构